硕士点介绍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介绍

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点简介

来源 : 研究生科     作者 : 研究生科     时间 : 2022-05-01点击量1329

一、学科历史

杭州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历史悠久,首任校长经亨颐先生就非常重视心理学在师范教育中的特殊作用。早在办学之初,他就提出了“学生养成人格、教师引领人格、艺术陶冶人格”的人格心理教育思想。近二十年,我校心理学科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000年心理学系成立,2003年获批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批省重点实验室,2016年心理学被确立为省级一流学科,2018年获批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年获批博士后工作站。至今,心理学研究生已经招生18届,培养了500多名研究生,为国家和地方输送了大量心理学高质量人才。

心理学现为浙江省重点学科、省一流学科。2019年杭师大神经与行为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心理学贡献率为70%ESI是用来评价大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声誉的国际通用的重要指标)。在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科论文篇均被引用次数和国际化程度两个指标在中国内地高校的所有心理学科中位居第一;在2020年“软科”排名中,学科在中国内地大学中居第3-7位。心理学科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密切结合。针对儿童注意与注意缺陷、儿童说谎与作弊行为问题、儿童青少年阅读障碍、网络游戏和手机成瘾等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学科现拥有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和实践平台。

二、研究方向

应用心理(专业代码:045400)是国家2011年设置的专业学位点。2018年,学校获批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我校应用心理专业学位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心理学基本原理、知识和技术,并能综合应用于某一领域,解决实际问题,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心理学专门人才。研究重点是以教育和临床应用为导向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我校应用心理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形式。

全日制应用心理专硕具体方向包括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认知神经科学临床应用和脑科学的教育评估与训练等方向。

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方向:关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特殊儿童的心理与教育、生涯规划与辅导、社区心理咨询与矫正、司法心理、婚姻与家庭咨询等。

认知神经科学临床应用方向:关注临床心理评估、医学影像、电生理、无创脑刺激技术、心理与行为干预等,着重培养临床认知神经科学实用型人才。

脑科学的教育评估与训练方向:运用教育神经科学研究成果,尤其是关于前额叶皮层认知功能研究,开展脑科学的教育评估,针对儿童智力发展进行训练,尤其关注留守儿童等特殊儿童心智健康训练与提升等。

非全日制应用心理专硕的方向为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运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的现代理论与实践技能,关注不同人群的人格特征、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评估等,对有心理困扰和心理障碍的人群提供帮助以减少不良后果,增进适应功能,促进心理健康。

三、师资队伍

杭州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含经亨颐教育学院心理学系、临床医学院臧玉峰教授团队、基础医学院李葆明教授团队)现有教师64人,教授20人(31.25%);有博士学位教师为57人(89.06%)。应用心理专硕导师37人,其中,长江学者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人,浙江省151人才3人,省领军人才1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心理学科已经基本拥有一支成果突出,以长江学者、“高被引学者”为带头人,青年长江、省领军人才为骨干的杰出人才梯队。其中,经亨颐教育学院心理学系现有教师40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14人(35.00%),具有副高级职称教师13人(32.50%);有博士学位教师为34人(85.00%)。

同时,为保障应用心理专业学生实践技能的学习与应用,全面推行“双师制”,聘请十余名校外导师,包含来自教育研究院、学校、医院和公安系统的具备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参与学生学习实践的各个环节。

四、人才培养

截至20228月,应用心理专硕已经连续招生三年,招生规模连年增长,目前在校生102人。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人才培养注重的应用实践能力的提升,注重与社会单位及行业协会的交流,聘请医院、企业等领域相关专业人员参与教学及培养工作;结合应用实践,围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学实验技能、认知障碍评估、电生理与医学影像、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心理咨询等多个方面建立教学案例库;并将实习实践报告及评价纳入其主要的考核标准,重点考察其应用相关心理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人才培养已经初见成效。在2021年长三角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中,应用心理专硕华乐源获得一等奖(第一名),郑董雯获得二等奖,付珍、黄峥子、沈腾辉获得三等奖,是获奖最多的院校之一。

五、实践成果

相关实践成果丰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研究生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凸显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带来的良好效果。如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参与的公益课程、志愿活动等被广泛报道,点击人数突破200多万;参与的未成年帮扶教育的实践活动,儿童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知识普及活动等被《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广泛报道。推动认知神经科学临床应用,相关技能培训工作坊成为彰显社会影响的品牌活动。如,连续四年面向研究生进行的静息态功能磁共振影像技术等培训工作坊,累计举办了25期,受众12000多人,产生重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周晓林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沈模卫教授等三位中国心理学会的前理事长都对本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