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儿童研究”系列讲座第七讲 何谓儿童:儿童研究的核心议题与发展历程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高振宇     时间 : 2022-05-10点击量172

2022年5月5日19-22点,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和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教席合作办公室特邀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儿童学系创立者及系主任丹尼尔·托马斯·库克教授发表题为《何谓儿童:儿童研究的核心议题与发展历程》的精彩报告。该讲座由高振宇博士主持,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冷璐副教授担任翻译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秘书长熊秉真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刘晓东教授应邀出席本次讲座,并担任与谈人。来自经亨颐教育学院和其他兄弟院校的300多位师生代表参与了本次讲座。

图片1

讲座伊始,库克教授介绍了儿童学研究中的一些关键术语,揭示了儿童学主要关注领域或话题随后,库克教授特别谈到了北欧、英国和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新“童年研究”及对经典发展心理学和功能社会学的反应或批评。提醒我们必须努力认识到童年的多种表现形式和儿童体验的多变性,世界上不存在一个单数的童年,而以复数的童年来进行思考则是有益的。

接着,库克教授还探讨了儿童学研究最新的动向。儿童学研究存在多种视角,它的范围是非常广阔的,比如教育领域的儿童研究、商业媒体文化对儿童的研究、儿童在国际移徙中的作用、跨性别儿童以及特殊儿童等等,都是儿童学最新的研究对象。最后,库克教授还介绍了美国罗格斯大学的儿童学系。

与谈环节中,熊秉真教授指出,罗格斯大学对全球的儿童学建设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尤其是在美国建立了第一个儿童学的博士学位,形成了非常完善的儿童学专业建设体系,这对于整个华人地区建设儿童学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刘晓东教授则指出,库克教授的讲座对我们中国人继续深化儿童学研究以及促进东西方学术界之间关于儿童学的交流等都是有意义的中西方之间儿童学的交流,有待建立一个有效的解释系统,以贯通文化隔阂。

讲座最后,大家积极互动,踊跃提出问题或者发表自己的想法感受,将讲座的气氛推向新的高潮。丹尼尔·库克教授针对每个提问或发言都做了耐心回应,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走向尾声。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