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风采 > 流金岁月

明德校友讲坛第四期 | 赵春鱼:漫谈从中师生到研究生

来源 : 汪含津     作者 : 经亨颐教育学院     时间 : 2022-06-22点击量140

6月8日晚,我院开展“明德校友讲坛”第四期讲座,我院2005届毕业生、中国计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赵春鱼老师以“漫谈:从中师生到研究生”为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院党委书记蒋璐敏、副书记沈嫣参与本次讲座。


6


赵春鱼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领导与管理,教育评价与标准化。她不仅担任全国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组成员(2018-至今)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组成员(2019-至今),还承担或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省部级及以上教育科研项目8项,厅局级项目10余项。她曾发表教育科研论文20多篇,其中一级期刊11篇,CSSCI期刊18篇,曾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设计二等奖。


1


讲座上,赵春鱼老师展示了自己近二十年的求学之路。赵老师在教育之路上不断求索,以中专为起点,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成为浙江大学教育领导与管理博士,取得大量科研成果。此次讲座她以漫谈的方式和同学们分享自身求学经历。


在中专期间,赵老师抓住一切机会发展声乐、美术等教育相关的艺术技能。赵老师说道:“外在动机得到成功后会内化为内在动机,从而获得高峰体验。当沉浸在一幅画中时,我会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赵老师坦言曾想过辍学以社会考生身份考中国美术学院,尽管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但由此可见她对美术的热爱。她也承认自己在英语方面的薄弱之处,但她仍然迎难而上,成功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了杭州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从此与杭师大结缘。这段难忘的经历也成为了她人生的转折点,从此她开启了自己在教育方向的科研之路。


2


在确定以浙江大学为考研目标院校后,赵老师开始与同学一同积极备考。回想起那段时间,赵老师语气充满了怀念。因为英语不好,她利用一切碎片时间在小本子上记背英语单词。最终,她获得了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外校录取最高分。她认为杭师大的专业课学习为考研获得高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


赵老师在研究生阶段出现了就业迷茫。她深入剖析了自己的就业经历,给未来也可能面临类似抉择的同学们以借鉴。赵老师心中一直没有放弃的“higher calling”是对学术身份的追求,因此她最终选择读博。她给出同学们三点建议:尊重内心的“higher calling”,坚持做一件事或一个方向,有舍才能有得。


4


赵老师通过讲述自身经历,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同时,赵老师也表现出对教育学的热爱和在学术方面的追求,唤起了同学们积极学习、奋发上进的热情。最后,赵老师祝福每一位学弟学妹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