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荣光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会 > 学院荣光

2022年浙江省优秀教职工——严从根

来源 : 翟庆宁     作者 : 翟庆宁     时间 : 2022-07-24点击量370

严从根老师,现任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执行院长。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在学院管理一线担当奉献、勇于突破,在教学科研中潜心教学、严谨治学,在日常工作中服务师生、和煦温暖,他为学院的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是杭师大优秀教职工的代表。


严从根1

勇于担当,为学校实现重大突破贡献力量


2017年是杭州师范大学迎来了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的重要发展时期,教育学学科作为省优势特色学科,是重点建设高校的重要依托学科,教育学学科所在的经亨颐教育学院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学科建设的重任落在了学院,也落在了刚刚提任为学院副院长的严从根同志肩上,作为一名新干部,他没有畏惧和退缩,勇于担当,一心扑在学科建设工作中,他善于学习,不断探索,从学科建设制度的构建、学科方向的凝练、专家团队的组建等等,在摸索中形成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整体规划,并按照既定目标,开展建设工作。2019年学校迎来新一轮申博工作,根据学校部署,学院承担三个授权点申报的准备工作,严从根同志作为分管副院长又挑起了这一特别重大的任务,对照要求、找准差距,确定计划,迎头赶上,多少个日夜,他就在学院忙碌着,常常顾不上回家,经常住在学校的教师单间公寓,过起了“办公室—公寓—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连周末也投入工作,回不了家。2020年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接续而至,学校对教育学、心理学两个学科评估工作寄予厚望,严从根同志肩负起重任,带领团队高质量的完成准备工作。

2021年11月杭州师范大学作为博士授予单位正式获批,教育博士专业授权点也成功获批,这是学校和学院发展历程中的重大突破,这中间凝结着严从根同志大量的心血。在申请教育博士学位授权点等重要工作期间,他经常在办公室忙碌至深夜。由于长期忙于工作,他因急性病住院,刚有恢复就立即回校投入工作;周末偶尔回家,即便回到家,也有大量工作需要处理,所以陪伴孩子和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以至女儿在作文中写道:“每次看到爸爸,我的心情比吃一千根棒棒糖加一万块巧克力还要开心!”

严从根2

爱与关怀,努力为学院师生服务

2021年7月,严从根同志担任学院的执行院长,他的工作理念就是要建设好学院、服务好师生。他平易近人,待同事如亲人,同事们总亲切地喊他一声“严哥”“从根”。他心里装着大家,急同事之所急,想同事之所想,想尽办法帮同事排忧解难,特别是对年轻老师照顾有加。学院近两年入职的新教师较多,不少新教师难以应对突如其来的生活变化和的教学科研压力,看到大家的困惑,他第一时间组织领导与新教师座谈会、新老教师座谈会,深入了解教师们的需求。他与新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和成长经历,帮助大家调整心态,适应角色转变。更让人感动的是,他能及时了解和关注每一位同事的生活状况,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一位同事由于在北京借调而无暇照顾家庭,他妻子因为工作压力和家庭负担导致疾病。严从根同志知道后,马上给他打电话说:“你赶快回来,照顾好家里,工作这边的问题我来帮你协调。”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总是把同事当亲人,把学院教师的事当自己的事。

严从根3

潜心育人,为学生成长成才倾注心血

严从根同志对教学工作精益求精,视教学如生命。他的课堂既有内涵又富有活力,是名副其实的“精品课”。每学期学生选课,严从根同志的课程总是被早早地“抢”光,课程内容深受学生喜爱。在他的课堂上,凭借其深厚理论功底和哲学素养,学生总能获得“学习前很轻松,学习中很辛苦,学习后很豁然”的体验。他视教学如生命,获得了很多学生的喜欢和钦佩。入职10年以来,已连续9年本科教学考评为“优秀”,并荣获浙江省第八届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人文社会科学组二等奖等荣誉。

注重引导学生提升学术能力,对待学生宽严有济。完成“阅读打卡”任务和参加“读书会”是严从根同志带学生的两项基本要求:“阅读打卡”即要求研究生每天撰写500字左右的读书心得;“读书会”1-2周举办一次,主要是阅读经典书籍并进行交流。如果有学生没有在当天完成阅读打卡,无论再晚,他都会一一提醒。读书会上,他认真查阅同学们写的读书内容,并进行仔细指导或鼓励,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多名研究生成功考取博士。严从根同志关心关爱学生,经常会将研究生们一起“约”出来散步,在一个非常轻松的氛围中与学生交流,了解学业和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正如他的一位正在读博的学生回忆说:“晚饭之后和严从根同志散步,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严从根同志特别关注家庭困难的学生,他会用各种方式让学生参与其课题研究,通过发放助学金等方式资助学生完成学业。

严从根4

学术立身,耕耘于教育田野取得丰硕成果

严从根同志,在他的办公室、家中、讨论室,乃至在他居住的单间公寓里,都塞满了书。即便公务缠身,他也会尽可能抽出时间读书和做学术研究。他只要晚上不加班,就会去阅读、思考和写作。截至目前,他已在《教育研究》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军人才培育专项课题、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课题20余项;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数项。严从根同志积极耕耘于教育的田野,为首届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兼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副会长等。

正如杭师大的校训,“勤慎诚恕 博雅精进”,严从根同志始终以校训为行为标杆,虚心学习,自我勉励,不断进步。他为学院发展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学院各项工作都获得较大成绩,学科排名逐年攀升,在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校教育学科排名提升到前15%。

严从根同志把学院当作家,待同事如亲人,视工作如生命。他在学生的眼中是一位关心学生成长的好老师,在同事的眼中是一位亲和备至的好领导,在领导的眼中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得力干将。对于此次浙江省优秀教职工事迹宣传,严从根同志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在做好本职工作,不值得宣传。而正是这样一位谦虚低调的教师、院长,才是值得被推广的优秀典型。

严从根5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