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教育沙龙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行知教育沙龙

行知教育沙龙第十二期暨第一期教育技术学专业“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黄璐     时间 : 2022-09-06点击量116

    2022年9月5日晚,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第十二期行知教育沙龙暨第一期教育技术学专业“学术沙龙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教育技术系主任杨俊锋老师为线上线下共计150名师生带来了《教育技术学术论文选题的方法》的主题报告,由此拉开了教育技术学学生学术研究之旅的序幕。

图片6

教育技术学“学术研究沙龙”旨在推动研究生和本科生学术研究能力,营造学生学术讨论氛围,以“小问题、有案例、重实操、留任务”为原则,每周举办一次,每次由一名专业老师或外聘专家就学术研究中的重要研究方法、前沿研究成果与同学们展开深入对话。

活动伊始,杨俊锋老师强调了活动的意义,学术沙龙是为了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以及本科生的考研录取率、毕业论文质量。杨老师表示,专业每一位老师在自己擅长并且精专的领域做分享,期待学术沙龙活动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专业学术研究平台。

    步入正题,杨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做学术初期就明确几个问题:为什么要写篇论文,如何选题,如何建立研究的基本的框架。接下来,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写论文的步骤,确定选题、收集资料、撰写综述、实验结果描述、成文修改。他详细地阐述了论文选题的三个特点:价值性、创新性与可行性,他通过生动活泼,贴近生活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述待解决、填空白的价值意义,新视角、新理论的重要性。同时,结合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学科特点向大家提供了热点的选题,如人工智能教育、教育人工智能、同步网络课堂、智慧教育、翻转课堂、教师教育能力等等,为同学们打开了学术探索思路。最后,老师也简单地介绍了一些国内和国外的重要期刊,提醒大家多多关注其公众号,并且将一些中英文写作的技巧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杨老师既专业又实用的分享让师生们收获满满,只觉意犹未尽。

图片8

    无论是一年级“小萌新”,还是高年级“进阶者”,都怀揣着学术梦想,对本次活动表现了极高的兴趣,在短短一天时间里就收到了100多名学生报名线下学习,但由于场地的限制只录取了50名。今后,活动组织秘书处将持续改进,优化学术内容策划和组织安排,为同学们带来更有价值、更有吸引力、更有温度的“学术美食”。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