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育讲堂

大学新生的第一堂心理必修课

来源 :      作者 : 郑怡菲     时间 : 2022-09-30点击量116

9月28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专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东方明见“领鹰计划”督导师周凤琴老师受邀来到我院,为大一新生们带来题为“适应与发展:大学新生的第一堂心理必修课”的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直播方式,五百余名大一新生参与讲座,现场互动频繁,交流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221012112346


  周老师从适应发展两个大方向入手,细致地解答了大一新生入校后产生的普遍问题,引导同学们初步规划了四年的大学生活。讲座伊始,她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了解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适应情况,并将大学新生的心理失衡期分为蜜月期、危机期、恢复期和适应期四个阶段,对各个时期的具体表现和应对方法作了详细介绍。


  步入正题,周老师列举了新生在生活、学习、人际关系三方面的常见问题。在生活方面,全新的生活环境和集体生活模式是新生不能适应大学生活的主要原因,周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积极心态,在不断磨合中找到自己的生活节奏。


学习方面,学习心态不端正、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方法不对路常常使新生“适应不良”。面对这些问题,周老师指出,我们不应只看学习成绩的“相对高度”,而应关注自身能力的“绝对高度”,尽早明确学业规划、厘清学习方向。同时,她也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敢于试错。


人际交往方面,新生往往要面对与熟悉社交环境分离的孤独感、与新伙伴产生冲突的无所适从感。周老师认为,要消除孤独感,就要主动与他人创造联系,比如参加社团、学生会等组织或活动;而面对同学间的冲突,则应当寻找合适的时间,与对方和平交流、友好解决。


微信图片_20221012112402


讲座进入尾声,周老师带领同学们画下“人生平衡轮”,直面自己现阶段的不足,明晰大学四年的学业规划。最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下沙心理咨询中心,并希望需要心理咨询的同学都能通过预约咨询获得帮助,度过一段美好的大学时光。


微信图片_20221012112455


  本次讲座气氛轻松、互动活跃。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对初入大学的困扰有了更为系统的对策,也对未来发展的目标有了更为明确的认知。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