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行知教育沙龙第十三期顺利举行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褚照锋     时间 : 2022-10-13点击量172

 20221012号下午,我院行知教育沙龙第十三期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肖庆华教授担任主持人,吕珂漪博士、黄文武博士担任主讲人,孔苏博士、褚照锋博士担任呼应人。教育沙龙活动伊始,肖庆华教授分别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两位主讲人和两位呼应人。

沙龙第一位主讲人是吕珂漪博士,她分享的主题是“大流动时代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家庭的教养实践研究”。吕老师首先介绍了她进行这项研究的原因。我国自改革开放进入“大流动时代”以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的规模快速增加。已有研究或突出“问题找寻”,或基于“阶层差异”的视域,剖析随迁子女家庭教养的若干问题。这些研究虽尝试揭开家庭教养“黑箱”,但大都未能呈现社会转型尤其是随迁子女家庭的教养逻辑。故此,吕老师以叙事与家庭田野为方法,在为期一年的研究过程中,深入家长的生命经验与教养现场,以揭示教养实践的机制。接着,吕老师从四个维度分享了研究发现。第一,吕老师讲述了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家长如何去设想子女的未来,以及他们认为如果要实现这一目标子女需要具备何种资本、能力与品质。在此基础上,她进入到对家庭教养行动的分析之中。第二,吕老师关注家长做出将子女带到城市抚养这一教养选择的复杂过程,以及家长如何面对城市情境所带来的压力与挑战。第三,吕老师结合家庭田野中生动的教养场景,具体分析了家庭采用何种教养策略,以帮助子女达成学业成功与自我成长这两个目标。第四,吕老师进一步探讨了家长如何在走出家庭中迈向学校,以寻求学校对家庭教养的理解和支持。最后,吕老师从价值和限度对教养实践予以反思,并呼吁进一步扎根大流动时代构建“中国家庭教养学”。

图片1

                                                                      吕珂漪博士分享

    沙龙第二位主讲人是黄文武博士。黄老师克服疫情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分享。黄老师主讲的题目是“包容性法治框架下的大学组织治理”。 在“包容性”理念兴起的背景下对于“法”的认识也应具有“包容性”,大学治理既需要政府硬法规制,也应有政府和大学独立或合作创制的软法规范。黄老师指出,在包容性理念日益凸显的背景下,以包容性法治作为大学组织治理的可能框架,通过包容性法治规范与秩序的建构为大学开辟更广阔的治理空间。其研究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对“包容性理念”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概述,并详细论述了大学管理变革应凸显包容性法治理念的必要性。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了大学组织治理以混合法模式寻求规则的包容,这一部分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大学治理的软法之治,即实现大学治理的法治化方式不再仅仅局限于来自政府层面硬法管制的强制与服从,更多地强调大学内部成员以及大学与外部主体之间的对话,基于承诺机制与协商程序获取组织认同和发展共识;二是大学场域中软法与硬法的衔接与整合,包括按照法律保留原则勘定大学制度要素的边界、将制度要素有的放矢地介入大学内外部事务、在制度要素适用的过程中坚持大学自治优先和程序优先以及构建制度要素协同运行的模式等。第三部分概述了大学组织治理以多元共治建立秩序的包容,主要内容包括在监管秩序上政府行政管制的法治化、在自律秩序上大学的依法自治、在共治秩序上政府与大学合作共建中的“善治”等。

图片2

黄文武博士线上分享

    随后,两位呼应人结合讲座主题同两位主讲人展开讨论交流,在场师生互动氛围热烈。最后,肖庆华教授进行讲座总结,呼吁研究生注重提高思维能力,增强问题意识、批判意识,积极参与学术讲座活动。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