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文科研究生如何快速掌握SPSS软件的应用——来自蒋德仁老师的分享

来源 : 研究生科     作者 : 陈子涵     时间 : 2022-10-25点击量433

10月19日上午,为了解决研究生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调查问卷设计和数据分析方面的困惑和问题,我们请杭州市上城区教育评估与监测中心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正高级教师蒋德仁老师做了“基于SPSS的教学测评数据分析技术”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开始,蒋老师先简要说明了数据素养对教师的重要性。他强调:“在大数据时代,教师的数据素养是大数据技术与教育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时代要求,是加快数据驱动教学范式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同时,蒋老师用自己自学SPSS软件的经历给在座的文科研究生学习数据分析软件树立了信心。

接着,蒋老师分别介绍了“批量描述统计”、“标准分计算”、“两组数据的相关性分析”、“问卷的信度分析”、“试卷小题的区分度计算”、“前中后测的差异分析”、“实验班与对照班平均数差异T检验”和“学科成绩与影响因素的回归分析” 八种数据分析,明确了八种数据分析类型分别针对的研究问题以及在分析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例如,在“问卷的信度分析”一节,蒋老师指出调查问卷的设计应当按照以下步骤:维度选择,指标选择,分项指标,关键行为和问题设计。在调查问卷收集后,要对所获问卷的信度进行分析,通过SPSS测量出问卷的Cronbach α系数,α系数在0.8以上的问卷才具有使用价值。在讲解过程中,蒋老师深入浅出,用通俗、风趣的语言带领大家走入数据分析的大门。

理论讲解结束后,蒋老师为大家提供了数据包,现场演示SPSS的具体使用流程,大家在自己的电脑上跟着蒋老师的操作一步一步学习SPSS的使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大家逐渐深入理解了数据分析对教学改进的强大作用,并感受到了数据分析的巨大魅力。

2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