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荣光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会 > 学院荣光

至诚至臻 以爱育人——“最美师大人”第六届十佳班主任郑虹

来源 :      作者 : 经亨颐教育学院     时间 : 2022-10-29点击量166

郑虹,经亨颐教育学院文综191班班主任,工作20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载,情系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二十载,心系千万学子,孜孜不倦。她坚信至诚至臻,以爱育人,力求做一名有担当、知学生、有温度、做实事的班主任。曾先后获得自治区“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阿克苏市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杭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和教育实习优秀带队指导教师称号。今年,郑虹老师荣获杭州师范大学“最美杭师人”第六届“十佳班主任”称号。


微信图片_20221030151443


作为经亨颐实验班的班主任,秉持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育人理念,郑虹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立德立行、言传身教,注重学生师德、师能和师情培养。


思想领航

帮助学生涵养师德


班级建设的核心是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郑老师全程参与每一届班委的选举,组成班级核心力量。每学期召开班委会议,讨论班级的建设目标和工作规划,了解班级情况,对班委在学习和工作上严格要求,班里涌现出多名校十佳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


班级活动是培养班级凝聚力、学生团结向上的主要途径。郑老师坚持参加班级的每一次学生班会、团日活动、专题学习会、教育大讲堂,借此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她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定期开展“微型午餐会”,与学生谈心谈话,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与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思政竞赛和思政研究项目。学生在校级“红船杯”党团知识竞赛、思政论文竞赛、“回眸百年征程·不负青春韶华”主题微党课大赛等比赛中均获二等奖及以上荣誉,撰写思政研究报告5万余字。班级目前已有正式党员3人,预备党员9人。班级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总时数达3500余小时。


郑老师还多次指导班里学生无偿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公益家教服务,志愿服务事迹受到了钱江晚报、杭州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班级曾荣获2021年度杭州市教育局系统先进团支部、2021年度校十佳文明班级、2020和2021连续两年校先进团支部、2020年度校优良学风班级等集体荣誉。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郑老师努力做学生思想信念的领航人,帮助学生涵养师德,筑牢理想信念。


学业导航

 帮助学生践行师能  


郑老师注重班级学风建设,从入学始业教育开始就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明确学习动机。一期两次学业指导,期初学习动员,期末分析总结。针对学生不同思想动态,分对象进行交流指导。疫情期间,还开创“云端学习分享会”,形成云学习、云交流、云督学的三云学习模式。云端学习让同学们的学习交流打破时空限制,成为了同学们课余、周末学习的新模式。为提升未来卓越教师的师范生技能,在班级内组建师范技能互助小组,郑老师利用自己丰富的竞赛指导经验,课余时间定期对小组进行指导。今年师范生教学技能集训校队4位英语专业学生中有3位来自文综191班。良好的学习氛围带来了学习、科研双丰收:班级学年绩点3.9+人数占比20%,英语四六级、专业四级通过率100%,优秀率达54%。班级学生接连斩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二等奖、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1 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浙江省二等奖、第19届亚运会“中国移动杯亚运英语之星大赛”浙江省特等奖等国家级奖项8项、省市级奖项20项、校级奖项40余项。1 项科技部重大研发项目,3 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12 项校级科研项目,在全国公开刊物上发表文章10篇,其中有1篇文章即将发表于SCI一区期刊。郑老师努力以专业引领学生,做学生学业发展的一盏明灯,帮助学生践行师能,磨砺师范才能。


关爱护航

帮助学生筑梦师情


作为班主任,郑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无微不至,既关心他们的学习,也关心他们的生活。通过建立学生档案、开展“励志导师”沙龙、不定期走访寝室、和任课教师、辅导员进行交流,主动、全方位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班里有学生考试发挥失常了,她会帮着一起分析原因,帮助改进学习方法;有学生比赛落选了,她会适时安慰,鼓励学生重新出发;有学生保研失败了,她会邀请学生一起吃饭,帮助学生重新规划学业。有学生情绪异常,她会通过辅导员、身边同学深入了解,及时疏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压力;有学生对未来升学、就业迷茫,她会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学生分享,鼓励学生积极应对,科学规划;听说班里学生还没有找到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郑老师马上根据学生的研究方向,主动帮忙联系合适的老师。


在郑老师的关爱护航下,文综191是一个温暖的集体,更是一个优秀的集体。班级学生荣获校十佳团干部、十佳共青团员2人次,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综合性荣誉16人次,“省政府奖学金”、“马云卓越师范生奖”4人次。郑老师努力用爱浇灌,帮助学生筑梦师情,蜕变成长。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