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深度学习为引领,理论实践相结合——记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新课标新课堂教学探索论坛”见习活动

来源 : 研究生科     作者 : 汪晓雪、周东方、 张仕豪     时间 : 2022-11-10点击量245

2022116-7日,2021经亨颐教育学院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全体同学在外语学院谢萍教授带领下参加了在杭州富阳银湖书院举办的主题为新课标新课堂——深度学习的理论视野暨课堂教学探索”的2022明远教育论坛。这是本学期《教学理论与案例分析》课程的一次重要见习安排。

随着我国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发布,深度学习这一理念成为了促进课堂教学变革的重要理论基础。本次论坛有顾明远、程尚荣、郭华等教育研究专家的理论引领、互联网教育技术专家刘邦奇和魏振水的技术支持和一线教师的课堂展示与专家点评,并且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研修方式,共同交流深度学习成果,准确理解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的核心概念,使理论在课堂扎根。

  6日上午,顾明远先生、陈锋副厅长和韩平会长做了开幕致辞,随之展开了六场围绕深度学习的主题报告和一场圆桌论坛。新课标对教学改革提出了坚持素养导线、强化学科实践、落实因材施教的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倡导单元整体教学,强调大观念的引领,注重教学反思和评价,从而实现学生的深度学习,助力新课标落地。

图片1

6日下午,组织了不同学科的分论坛会场。学科英语专业的同学观摩了初中英语分科说课及教学方案展示,主要内容是富阳永兴中学的八年级项目化学习I speak for the Asian Games Venue,杭州银湖实验中学的七年级Unit4 Where’s my schoolbag?的写作教学。

7日上午,英语分会场基于6日下午的说课内容,进行了课堂教学实践与展示。富阳永兴中学的徐亚男老师带领永兴中学八年级的同学们在课堂上进行了分组项目展示,主题是“我为亚运场馆代言”,并邀请学科英语研究生对同学们精心制作的亚运场馆介绍手册进行了项目成果的投票。孩子们为自己能用英语介绍家乡,为亚运代言而深感自豪。银湖实验中学的李润老师带领银湖实验中学七年级的同学们,向大家展示了在真实任务情境下的写作课教学形式,让大家看到了过程性写作的可操作性。展课结束后进行了说课评课环节。活动由杭师大副教授、银湖书院初中英语教育研究所所长谢萍老师主持。两位任课教师在昨天说课基础上进一步反思了自己的课堂。省特级教师、银湖书院张慧慧老师首先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随后,北京明远书院院长、北师大教授、深度学习研究资深专家郭华老师做了重要指导。她对深度学习的课堂落地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英语课堂只是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而教学是绵延的;其次,课堂教学要从学生生活出发,引导学习在使用英语的过程中学习英语;最后,课堂教学要让学生有价值感。同时,郭华老师也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她认为学好英语能帮助中国的孩子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母语。

图片2

图片3

深度学习来自于机器学习,也需要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支持。同时,人工智能的出现使我们不得不思考,作为“人”有哪些东西是不可被其取代的?当“教育”这一字眼出现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教师”的深度教学和“学生”深度学习的重要性。学生的思想、情感、价值观、责任感等是无法被替代的,也无法被机器用程序化、模式化的方式培养,而需要教师去唤醒、点燃;教育与人相关,与心灵和思维相联系,因此无法被替代。新课标所倡导的新理念,也是深度学习理论的体现。将这些理念贯彻进课堂,不仅需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也不能忽视教师的主导性作用,实现有深度的课堂需要师生共同作用。参加论坛的同学们表示自己将贯彻新课标要求与深度学习理论,为外语教学改革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share2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