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我院应用心理专硕的柯诗琪等五位同学在“第二届长三角MAP实践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 : 研究生科     作者 : 研究生科     时间 : 2022-11-21点击量185

2022年11月20日,应用心理专硕的柯诗琪李雅心杨鑫晨叶学鉴华乐源五位同学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的第二届长三角MAP实践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柯诗琪李雅心杨鑫晨组成的团队获得了应用心理教学案例比赛二等奖叶学鉴获得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等奖,华乐源获得了应用心理教学技能比赛优胜奖赵立王春杰刘宣文三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柯诗琪李雅心杨鑫晨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应用心理教学案例比赛。比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海纳苑517举行。共有来自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的18件作品进入了决赛。每组选手比赛时间为20分钟,包括15分钟的案例展示和5分钟的评委提问及点评。柯诗琪等人的教学案例开发作品15岁女孩学业压力干预案例》,针对15岁女孩学业压力过大的现象通过专业的心理测评确定了个案的学业压力的程度心理健康水平与人格特征并根据布朗芬布伦纳的生态系统理论着重分析微系统对个案现存问题的影响如个案的性格特征家庭互动模式父母的教养方式等有针对性地设计了极具心理特色的干预方案如心理咨询正念训练积极未来想象等有效地缓解个案的学业压力及情绪问题根据个案及干预情况向正处于升学阶段的学生家长设计了“缓解升学学业压力”的心理教育讲座向家长介绍了家庭在青少年心理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科普学业压力的普遍性及表现形式提供帮助孩子减轻学业压力的方法评委老师首先对个案干预工作进行肯定并对增加心理讲座的通俗性及可行性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终柯诗琪李雅心杨鑫晨同学获得等奖。


图片1

柯诗琪同学在进行教学案例展示


图片2

柯诗琪李雅心杨鑫晨获奖合影


叶学鉴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比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海纳苑537室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及杭州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的18件作品进入了决赛。叶学鉴抽到的演员扮演的是一个因失恋分手而悲伤、自责的大学生。叶学鉴使用认知行为疗法中的苏格拉底式的提问方法、合理情绪疗法等,帮助来访者意识到自己的不合理信念,明确了自身的问题来源,将对认知的改变作为今后的目标。同时在咨询过程中,充分表现出对来访者的信任与鼓励,使来访者对自身的改变抱有更多的积极信念。评委老师首先对本次咨询中清晰的思路进行赞赏,但也指出,未来的咨询需要注意时间的分配与把握,更加充分地了解来访者,不应操之过急。叶学鉴同学最终获得三等奖。


图片3

叶学鉴同学正在进行心理咨询


华乐源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应用心理教学技能比赛。比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海纳苑521室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以及杭州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的18件作品进入了决赛。华乐源的应用心理教学技能比赛作品为《便利性——用户体验设计的第一课》,辅导对象为用户体验设计学习者,通过对“为什么人类有五根手指”的问题的探讨,以及对奢侈品的便利性的解释,协助学员认识便利性在用户体验设计的重要性作品最终获得优胜奖。


图片4

华乐源同学参加教学技能比赛


2022年第二长三角MAP实践技能大赛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认知科学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我院心理学系,以及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学相关学科共同协办,王道阳老师还应邀担任评委大赛分为应用心理教学案例比赛、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应用心理教学技能比赛三个项目。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积极组织动员相关导师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在校内进行选拔赛,选拔优秀作品推荐参赛,最终通过校内选拔推荐了9件作品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学院多次组织专家和指导教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修改和完善,最终经过主办方组织的专家初评后,3件作品入围现场决赛,并最终均获不同名次。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我校应用心理学生扎实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体现了师大心理学子的人文关怀及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彰显了我们应用心理专硕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在本次比赛中,所有的参赛师生尽显风采,将心理知识科普大众,让心理学“接地气”,提升了自身的心理学专业应用能力与综合素质。(文 柯诗琪 李雅心 杨鑫晨 叶学鉴 华乐源)


图片5

参赛选手和评委合影


6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