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教师培训

教学共研赋新能,领导力学习促成长 ——记2022年秋余杭区小学英语教研组长培训

来源 :      作者 : 陈亚珍     时间 : 2022-11-23点击量176

为进一步传承义务教育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的价值理念,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方向,促进教研专业化的能力提升。余杭区小学英语教研组长“科学教研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11月17日—20日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正式开班,来自余杭区各小学的英语教研组长共33人参加了培训

杭州市天长小学陆白琦老师以《搭建差异平台,促进师生共成长——杭州市天长小学英语教研有效途径探究》开篇,向大家深入阐述了差异教育的理念,生动详细介绍了天长小学英语教研中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教研活动实施路径,并结合多个课展示了教研活动如何有效开展。

英语1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周俊副教授的《基于案例的教学与研究》,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了什么是案例分析,如何撰写案例分析,明确了好的案例分析需要具有很奇特、有新意和有普遍性特征,更让老师们明白了教学实践中并不缺少案例,而是缺少发现案例的眼睛,好的案例让人回味无穷,受益匪浅。

英语2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周瓦副教授《基于语篇的小学英语各课型教学——以词汇/对话课型为例》的专题讲座,从语篇教学的缘起、新课标英语课程内容六要素——语篇;什么是语篇?基于语篇的词汇教学理念;基于语篇的词汇教学现状;基于语篇的词汇教学策略共六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层层展开。引用各个生动课例,结合新课标内容的六要素,帮助学员去理解处理语篇与课堂组成部分的关系,非常细致、深入地诠释了语篇教学。

周瓦 --3

嘉兴南湖国际实验学校的正高级单静老师以《单元整体视域下英语项目化学习的实施路径》为主题,从为什么要做项目化学习到如何做项目化学习,再具体到两条具体的实施路径。尤其是教研组层面、备课组层面实施路径,针对单元的实施路径,详细剖析了实践单元整体视域下的英语项目化学习,启发学员对教研组项目化教学实践有了新思路。

英语4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老师做了《小学英语教育实施新课标在现阶段可采取的路径与方法》的专题讲座,从核心素养的构成、以什么作为教学的中心和如何确定教学目标等方面着手,不仅从理论高度,还结合案例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如何让核心素养在英语教学中的真正落地。

英语5

桐乡市教师进修学校小学英语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凌应强老师以《新课标背景下的英语校本教研》为主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故事,通过校本教研的具体实施开展,为学员们如何更好展开学校的英语教研工作提供了更清晰化的探究方向。

英语6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硕士导师钟振国博士的专题讲座《新课标背景下小学英语教研论文的选题和论文撰写》,围绕四个版块开展,条理清晰、理论结合实践,引导学员们在讨论、互动、小组展示中不断地习得,把现场老师们的baby language都调动了,非常契合学员们的教研“刚需”同时也是“干货”满满。

英语7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小学英语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徐蔚老师《基于素养导向的小学英语作业与命题设计》,以温柔而坚定的态度,指出了“作业设计和命题是有温度的,也是明确的指向素养的培养、是有育人导向的”。通过具体的案例,指出了目前老师们在作业设计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并在杜威的理论基础上提出建议,将“课标为纲、能力为本、素养为基”这12字设计原则,贯穿选题、改题、组题、命题成卷的整个过程。

英语8

整个四天的培训,在专业系统的课程设计架构、培训组织的精心准备、专业大咖的带领下,每个主题的专题讲座都非常切合了教研组长素养提升、困境突破、教研领导力等的实际需求,每天的培训学习都让大家都充满期待、收获、欣喜课堂中时而严谨探究、时而激励讨论、时而轻松畅言,每一位老师都听得非常认真,纷纷表示要以做好一个教研组长为使命方向,培育一个实干型的教研组, 要精细化磨课, 打磨作业与评价;也要做一名称职的老师为责任担当,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勤读书、善思考,修炼自己的学术素养,提升自己的领队能力,推进教研组的小船行稳致远。

英语9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