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拱墅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潘大琴老师为我院教育硕士做专题讲座

来源 : 研究生科     作者 : 梁淑娴,高甜甜     时间 : 2022-11-24点击量169

2022年1123日上午,潘大琴老师应邀为经亨颐教育学院2022级数学方向教育硕士做了《结构化视域下“数”概念的教学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潘大琴老师是拱墅区小学数学教研员、高级教师,曾获浙江省教坛新秀、杭州市先进工作者、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教科研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专注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多省市级课题被立项并获奖。

潘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语言幽默风趣,用自己的实际经历作为本次讲座的开场。潘老师首先从双基到四基四能再到数学核心素养的逐步发展谈起,探讨了数与代数这一领域从2011课标的数的认识、运算、常见的量、探索规律、式与方程、正比例反比例到2022课标的发展,即“数与运算”、“数量关系”。在小学阶段的三个学段中,数与代数部分的学习是逐步深入循序渐进的,这其中的核心概念包括十进制、位值制、计数单位三大类。潘老师指出,记数活动的本质是创造计数单位,从“一个一个”地数(非进位制)到“一组一组”地数(进位制)、从同一个记数符号在不同位置代表相同的值(非位值制)到代表不同的值(位值制)、从单位累加到单位细分;认识数的关键是认识“计数单位”。在整体视角下,分数意义可分为比率、度量、运作和商,接下来潘老师以三个学段“分数”概念的教学案例为切入口,为我们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不仅如此,在潘老师的精心备课下,我们也体会到了与老师进行积极互动所带来的卓越的教学效果,使我们能够有机会领略到潘老师的教学风姿与人格魅力。

同时,潘老师也指出,研究生学历是对于教师专业水平的肯定,但是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小学教师,切忌站在高处,我们要降低姿态,要“蹲下来”和学生交流,将看似简单的知识、理念与方法通过教学过程真正地传授给学生,使学生成为学习上真正的主人。

整个讲座过程既有理论又有实例,我们对结构化视域下“数”概念有了深刻感悟与思考,是我们研究生学习生活中获益匪浅的一次宝贵学习机会。

图片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