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教师培训

科学素养立导向,新课标下新教学——富阳区“十四五”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二天研修侧记

来源 : 夏一璐     作者 : 小科通讯组     时间 : 2022-11-30点击量113

为更好地领会新课标精神,聚焦活动设计,培育学生科学素养。11月28日,富阳区“十四五”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开展了“科学素养立导向,新课标下新教学”为主题的研修活动,浙江省特级教师、湖州市南浔区锦绣实验学校沈跃群老师和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陈彤主任莅临指导,分别围绕“科学素养”和“新课标”为学员们带来专题讲座引领方向。

1

SUMMER HOLIDAY

素养导向,设计活动

上午,沈跃群老师开展了《以科学素养为导向设计学习活动》为题的专题讲座。一开头,沈老师就引导我们思考:为何教学?她通过新鲜的教学案例,建议我们在设计活动时,要让学生关注生活中的真实情境,引领其认识和理解周围的世界,从而培养其科学思维。

指向科学核心素养的学习活动设计,其总体策略是以素养为导向,在学科实践中发展学科思维。其具体策略为黄金圈法则,解读教材时我们需考虑学什么——学习内容,怎么学——学习方式,为何学——学习目标,而设计活动时要逆向思考,引导学生将常规思维转化为学科思维来解决实际问题。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2

SUMMER HOLIDAY

悟新课标,研新方向

下午,陈彤主任为我们带来题为《例谈科学新课程标准》的专题讲座。陈主任从课标发展史和课标新点引入,为我们讲述了新课标的修订背景。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是当前教育的根本问题,陈主任基于这三个环环相扣的问题,层层递进地带领我们深入领会了新课标。他鼓励我们要从知识目标走向素养发展目标,将四个核心素养“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落实到每一堂课的教学中。


培训现场二

培训现场二

3


SUMMER HOLIDAY

脚踏实地,一路向前



第二天的研训活动提升了学员们对新课标探究实践课型的理解,也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启发。作为一线教师,我们要不断学习新课标,不断践行新课标,探索“轻负高质”的课堂教学,真正做到让学生更有质量地学习,更有活力地成长。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