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在线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在线

关于组织开展杭州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的通知

来源 : 研工办     作者 : 研工办     时间 : 2022-12-09点击量638

各位同学:

为引导和激励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挑战杯”竞赛展示一批高质量、高层次的学生科研成果,培养一批有科研学术特长的学生骨干力量,为大学生展示学术才华和提升科研能力提供平台,决定组织开展杭州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凡具有我校正式学籍(2023年6月前未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

二、作品类别及要求

申报立项的作品必须是截至2023年6月1日两年以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申报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具体要求如下: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学生。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方向的作品)、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Ⅰ、Ⅱ两类:Ⅰ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Ⅱ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三、竞赛进程安排

(一)组织申报阶段:(2022年12月上旬-2023年1月下旬)

学校、学院通过网络、信息平台等各种途径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学院组织参赛学生填写项目立项申报书及参赛材料汇总。

(二)学院初评阶段:(2023年1月下旬-2023年2月上旬)

各学院组织专家对学生参赛作品进行初评,择优推报作品参加学校评审。

(三)学校评审阶段:(2023年2月中旬)

学校组织专家对立项作品进行书面评审,综合考察作品的创造性、学术水平、社会效益等方面因素,确定入围决赛项目。

(四)学校决赛阶段:(2023年3月上旬)

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答辩评审,评选出本次竞赛的获奖作品并推选入围颁奖展示作品。

(五)学校表彰阶段:(2023年3月下旬)

召开校第二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表彰会进行优秀作品展示和颁奖。

四、项目评审标准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品评审标准:

分类

占比

细项

占比

科学性

50%

科学意义

15%

研究方法合理性

15%

结论重要性

20%

先进性

30%

先进程度

10%

创新程度

10%

难度

10%

现实意义

20%

应用价值

10%

影响范围

10%

(二)科技制作类作品评审标准:

分类

占比

细项

占比

科学性

25%

技术意义

15%

技术方案合理性

10%

先进性

30%

先进程度

10%

创新程度

10%

复杂程度

10%

现实意义

45%

经济效益

20%

推广价值

15%

成熟程度

10%

(三)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作品评审标准:

分类

占比

细项

占比

科学性

30%

理论基础和研究办法

10%

论据的严密性与论据可靠性

10%

论据的正确性

10%

先进性

35%

创新程度

15%

难易程度

10%

学术水平

10%

现实意义

35%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20%

影响范围

15%

(四)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1.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2.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3.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4.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5.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五、表彰奖励

本届竞赛将评出特等奖(5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若干),设学院优秀组织奖(若干)。根据竞赛结果,择优推荐作品参加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六、组织要求

(一)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学院应认真做好赛事的宣传工作,动员广大同学积极参与;组织优秀的专业教师对申报作品进行指导,为学生参加竞赛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技术指导。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2023年将举办全省、全国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学院要对“挑战杯”竞赛的组织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学院要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有序推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确保竞赛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突出重点,强化培育。要特别关注近年来学生科研项目优秀作品、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学生获得的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成果、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论文、科研导师重点指导的学生项目等,鼓励学生将科技创新成果积极地参与到“挑战杯”竞赛中,实现从项目到竞赛的转化。

七、参赛方式

请申报同学于2023年2月1日前将电子版作品申报表、成果辑录册、项目汇总表按照附件文件夹格式发送至邮箱:jhyxyxsh@hznu.edu.cn。

 

       附件1:第二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立项申报书-姓名

       附件2:第二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申报汇总表-XX学院


经亨颐教育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12月9日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