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我院新获3项省优秀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冀嘉嘉     时间 : 2023-01-20点击量407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立项建设名单,我院3个项目获得立项,分别是严从根教授的《教育原理》、巩子坤教授的《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和任山章副教授的《生物学课程及教材研究》。

课程一:《教育原理》

课程负责人:严从根

课程主要成员:王俊琳、周佳、程建坤、杨茜、刁益虎、范文翔

课程负责人介绍:

严从根,男,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为首届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第一层次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现任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兼任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浙江省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副会长、浙江省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德育和小学教育研究,在《教育研究》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在正当与有效之间——社会转型期的道德教育》《小学教育学》等著作和教材。承担教育硕士研究生课程《教育原理》《德育与班级管理》,教育学硕士研究生课程《教育哲学》。

图片1

项目介绍:

《教育原理》课程是教育类专业硕士的学位公共课,是一门既关照学生理论素养提升,又服务学生解决实践问题的基础性、关键性课程,自开设以来,受到历届学生好评。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形成对教育原理知识的系统、深度理解,提高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教育问题的能力。《教育原理》课程有助于推进高校培养“四有”好老师;有助于学生系统化、理论化学习教育学知识;有助于学生理解国家的教育方针、解决教育教学实践问题。为了使本课程能够更好地服务研究生专业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服务我省优秀研究生课程建设目标,我们将聚焦八个专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建设,加强课程内容与课程思政、学科前沿、科学研究、实践案例等方面的有机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教学内容改革之策、教学方法优化之径和教学评价多元之路。

课程二:《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

课程负责人:巩子坤

课程团队主要成员李国强、陆吉健、胡玥、董丹丹、龚培栋

课程负责人介绍:

巩子坤,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基础教育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一是程序性知识的教与学研究,二是学生的认知发展研究,三是核心数

学概念的学习路径研究;四是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主持“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的适应性研究”、“儿童的概率概念认知发展研究”等课题6项。在《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文章一百六十余篇。编写国家义务教育小学《数学》教材、初中《数学》教材。出版专著《程序性知识教与学研究》、《儿童的概率概念认知发展研究》,等。获得2014年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浙江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图片2



项目介绍:

本课程主要面向学科教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以及有志于数学教育研究的硕士研究生开设。主要内容如下:(1)概述。教育测量与评价的概念、工具与设计。(2)传统的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的技术,包括,测试题目的选择与编制,试卷的形成与施测,测试结果的统计与分析。(3)创新的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的技术,包括,数学表现性评价的开发与应用,成长记录袋的开发与应用 。(4)教师评价,包括,课堂教学评价,数学教师专业发展评价。(5)国际数学教育评价介绍,包括,TIMSS,PISA。达成的课程目标如下:(1)理解教育测量与评价的基本概念。(2)掌握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的方法与技术。(3)了解国际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的方法。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学方法包括专题研讨、案例设计等。

课程三:《生物学课程及教材研究》

课程负责人:任山章

课程其他成员:赵博方淳

课程负责人介绍:

任山章硕士学科教学(生物)方向研究生导师、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生物)、学科教学(科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兴趣集中在生物学(科学)教育、生物学(科学)教师教育与职后培训。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2主持国家级培训项目4项;曾获得浙江省首届优秀培训教师、全国优秀教育硕士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图片3

项目介绍:

生物学课程及教材研究是一门线上线下教学改革课程,经过近五年的教改积累,2023年获得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立项。本课程坚持在教学中立德树人,注重学生思想品德培育;坚持自觉积极学习、探究先进的教育理念,并勇于教学实践。在教学方式上,从最初微格教学,到线上线下融合,引入交互式教学、团队学习、探究式学习等学习方式在教学中改革,在改革在奋进

生物学课程及教材研究线上学习资源是利用杭州师范大学慕课平台自创。网址为: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ans/courseportal/229472919.html?clazzId=0

本课程利用网络学习空间,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教与学的需求,结合学生课内和课,线上和线下的学习活动,探索网络学习空间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在近三年的抗疫中,课程教学充分发挥线上育人功能,曾有一段时间作为主要的教学阵地,对学科教学(生物)2019级和2020级教学任务的完成发挥了主要作用,深受学生好评。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