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杭州师范大学婴幼儿发展与托育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王翠翠     时间 : 2023-02-23点击量191
2023222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婴幼儿发展与托育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诚园6-306会议室顺利召开。实验室首席专家、长江学者李葆明教授,实验室负责人、青年长江学者赵立教授以及实验室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赵立教授主持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内容讨论了实验室机构设置。实验室首席专家分别是李葆明、方晓义、赵立;实验室负责人是赵立;实验室执行负责人是王道阳。实验室设置了四个研究中心,分别是婴幼儿身心发展及脑智促进对策,负责人是李葆明;婴幼儿身心发展的动态监测与评估,负责人是王道阳;婴幼儿身心发展的数智化环境开发,负责人是杨俊锋;婴幼儿的托养育与公共政策,负责人是傅根跃、张晶。实验室还设置了综合部(负责人为杨群、吴燕)、技术部(负责人为袁贞明、贾建荣)、学术联络部(负责人为高振宇、耿晓伟)三个部门。
会议第二项内容讨论了实验室建设优化方案。根据实验室申报时专家的意见,实验室成员就如何优化实验室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根据专家意见,调整了实验室四个方向。此外,后续将在心理学、教育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教育经济与管理、公共政策方向的团队成员,对研究方向进行整合。

微信图片_20230227110234

会议第三项内容讨论了实验室建设规划(2023-2027)。实验室是在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指导下,按照《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重点聚焦婴幼儿身心发展的动态监测与评估、脑智促进对策、数智化环境开发,以及托养育与公共政策研究,旨在解决浙江省乃至国家关于婴幼儿发展和托育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研究空白,力争五年内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会议第四项内容讨论了实验室2023年科研规划方案。2023年实验室将举办首届婴幼儿发展与托育国际会议,并举办常规化的交叉论坛和学术讨论会。此外,争取出版1本专著和发表高水平论文至少5篇、开展婴幼儿发展与托育调查工具的编制并开展第一轮样本采集和调查、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以及提交婴幼儿发展与托育政策咨询报告2份。
最后,李葆明老师总结发言。李老师指出构建学术共同体的重要性,我们将通过多学科、多部门的交叉融合和渗透,以婴幼儿身心发展的动态监测与评估、脑智促进对策、数智化环境开发,以及托养育与公共政策为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婴幼儿发展与托育的基础性、应用性、战略性、创新性研究,希望经过5年的建设和发展,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集科研、教学、培训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婴幼儿发展与托育的高水平开放实验室平台,力争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为解决婴幼儿托育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提出政策评估报告和决策咨询建议,为促进儿童发展、提升托育工作水平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