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我院王道阳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王道阳、沈腾辉     时间 : 2023-02-27点击量225

近日,我院心理学系王道阳教授团队研究成果"Sensation Seeking and Substance use in Chinese Adolescents: Longitudinal Trajectories and Prospective Within-person Associations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SSCI一区,中科院一区,IF=6.099)在线发表。该研究首次揭示了中国青少年感觉寻求(一种人格特质)与物质使用(如饮酒、抽烟等)的纵向双向关联关系。

图片1

感觉寻求是一种人格特质,证据表明感觉寻求是青少年物质使用(如抽烟、饮酒等)的风险因素。很少有研究关注感觉寻求与物质使用的双向关联,尤其是在个体内层面上青少年感觉寻求与物质使用的纵向双向关联。本研究在中国文化背景下,采用三年纵向追踪设计,调查了10138名青少年(年龄16.77±0.83岁),采用带随机截距的交叉滞后模型等统计方法分析了青少年感觉寻求与物质使用的纵向双向关联,并且区分了个体间效应与个体内效应;同时采用潜变量平行增长模型探究了感觉寻求与物质使用在青春期的发展轨迹。

潜变量平行增长模型结果(图1)表明,青少年的感觉寻求和物质使用在三年追踪期间同时增加。感觉寻求初始水平较高的青少年的感觉寻求增长率较低;物质使用初始频率较高的青少年物质使用增长率较低。感觉寻求的变化存在显著的个体差异,物质使用是这种变化的预测因素,反之亦然。不同性别青少年的感觉寻求和物质使用的发展轨迹形状相似,但初始水平和增长率均存在差异。男性青少年的感觉寻求初始水平、物质使用初始水平、物质使用增长率更高,女性青少年的感觉寻求增长率更高。

图片2

1 青少年感觉寻求与物质使用的潜变量平行增长模型

带随机截距的交叉滞后模型结果(图2)表明,青少年感觉寻求和物质使用在个体内层面上存在显著的双向纵向关联。青少年感觉寻求对物质使用的影响先于青少年物质使用对感觉寻求的影响。三年的测量结果显示青少年感觉寻求对物质使用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青少年物质使用对感觉寻求是否能够产生影响很可能取决于物质使用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在个体内层面上,没有发现证据可以表明青少年感觉寻求和物质使用的纵向关联中存在性别差异。

图片3

2 青少年感觉寻求与物质使用的带随机截距的交叉滞后模型

本研究结果突出了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下,青少年感觉寻求和物质使用之间个体内的双向纵向关联。研究结果突出了识别感觉寻求以预防物质使用的重要性。在青春期,青少年的父母和教师应该意识到感觉寻求的快速发展,干预计划可以通过帮助青少年削弱物质使用是新奇、令人兴奋的信念来实施,以防止青少年陷入感觉寻求和物质使用相互加剧的恶性循环中。


作者简介

f6baae309cd18d9ff676ee0500bb06a



第一作者 沈腾辉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导师王道阳教授。曾获2021长三角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案例开发)三等奖。

通讯作者 王道阳

图片5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婴幼儿发展与托育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校园欺凌与暴力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重点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高校思政、党建、稳定、网络)委托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心理学报、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CSSCI/SSCI 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