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我校选手在省第十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

来源 : 黄超翔     作者 : 翟志峰     时间 : 2023-03-08点击量433

34-5日,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台州学院承办的“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十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台州学院临海校区举行。由我校经亨颐教育学院组织指导的优秀师范生“望西风云”校队参加了此次赛事,最终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6项,优胜奖1项。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我省A类学科竞赛,该赛事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目的,根据学科情况分设中学语文组、中学数学组、英语组、综合一组、综合二组、综合三组、小学组、职教组和学前组9个组别;比赛按照选手在即席讲演、模拟上课板书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中的表现进行评价。本届赛事是2020年以来首次在线下举行的比赛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市25所高校、五百余名师生到场观摩。

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师范生技能竞赛的组织和培训工作,将其作为学校教师教育振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相关老师不断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总结,目前已形成了科学、全面、系统的师范生技能竞赛培训的“杭师模式”。在训练理念上,基于课程标准、评价标准和评委标准的要求,按照“找标准,找结构,找亮点,找自我”的训练逻辑,形成教学技能上“优雅的张力”,内容上“细腻的深刻”的科学的“杭师标准”;在训练形式上,将集训分为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三个阶段,采取讲台演示与视频解构相结合、同质分组与异质分组相结合、三次模拟与全校展示相结合、个别指导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手段系统提升选手的参赛经验;在训练内容上,对照比赛环节的设置,分别从仪表仪态、语言表达、教学设计、思维逻辑等方面为队员提供全面指导;此外,“杭师模式”还高度重视校队的文化建设,通过定制专属队名、美化学习空间、课间集体运动、校园踏青采风等团建活动,以及个别谈话与集体交心等心理辅导手段为全体队员提供一个良好的软环境。事实证明,“杭师模式”成功地培养了一大批具备优秀素养的职前教师。他们不仅在同侪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提升;而且在工作单位展现杭师质量,为我校教师教育的“杭师风格”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在新的征程上,杭师大师范生技能竞赛的校队成员必将高擎“杭师模式”的大旗,书写“十年踪迹十年心”的辉煌故事。

望西风云

“望西风云”选手与部分指导教师合影


附: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我校获奖名单

序号

组别

姓名

指导教师

奖项

1

英语组

王怡瑾

虹、张轶然

一等奖

2

英语组

黄曾妮

钟振国、赵玲莉

一等奖

3

综合一组

叶沁莹

陈新民

一等奖

4

综合二组

肖亚

徐王熠、董泽华

一等奖

5

中学语文组

林佳子

申宣成,宦振宇

二等奖

6

中学语文组

叶黎明,翟志峰

二等奖

7

中学数学组

钱雨杨

巩子坤,陆吉健

二等奖

8

中学数学组

汤殊一

巩子坤,陆吉健

二等奖

9

中学数学组

周寅伟

斯海霞

二等奖

10

综合一组

指导组

二等奖

11

综合一组

崔如醒

丁贤勇

二等奖

12

综合二组

毛紫怡

徐王熠、蒋永贵

二等奖

13

综合二组

蔡宛蓓

任山章、赵

二等奖

14

综合二组

徐安琪

婕、谢

二等奖

15

综合三组

柴苏楠

侯君波、李传保

二等奖

16

综合三组

杜志奇

曹登银

二等奖

17

综合三组

沈哲菁

黄晓霞

二等奖

18

小学组

陈舸宁

二等奖

19

学前组

陈忆莱

指导组

二等奖

20

中学英语组

叶嘉华

郑虹、张轶然

三等奖

21

中学英语组

傅琳杰

三等奖

22

综合一组

史正言

丁贤勇

三等奖

23

小学组

赵欣悦

清、岳增成

三等奖

24

小学组

汪林妍

姚一玲、王志玲

三等奖

25

学前组

孙婧雯

指导组

三等奖

26

综合一组

蔡欣

指导组

优胜奖

(供稿:黄超翔,初审:蒋永贵,终审:蒋璐敏)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