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杭州学军中学金丽君老师为我院教育硕士开展专题讲座

来源 : 干文婷     作者 : 吴心怡     时间 : 2023-03-13点击量234

202338日下午,浙江省正高级教师、杭州学军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金丽君老师应邀为经亨颐教育学院2022级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研究生做了题为《设计新作业:基于素养的高中历史校本研学活动》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丁贤勇教授主持。

图片1

金丽君老师以杭州学军中学历史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研学系列活动为切入点,引领学生理解这是一份基于素养落地的课内课外双轨并行作业,进而紧紧围绕“基于素养的高中历史校本研学活动”主题,细致讲述“为什么做”、“怎么做”、“做得怎么样”的具体内容。

一、提出一个概念——我们为什么做

金老师首先从历史选考命题思路和课程标准中学业评价标准角度出发,指出选考主要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综合运用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教师要更加注意教学不仅仅是背默形式的知识记忆,而是需要创新与改变。其次金老师从未来生活角度出发,学生终将从学校走向社会,从有限的教育空间走向无限广阔的世界,所以学生还需要拥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再者金老师从核心素养落地途径探索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介绍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双轨并行方式的重要意义。 

二、践行一个理念——我们怎么做

金老师以学军中学近年来开设的《新中国·老物件——我眼中的70年主题系列活动》以及《小舞台·大历史——纪念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为例,结合相关视频报道,向我们细致讲述学军中学历史组如何探寻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途径。老师指出,一项校本研学活动的有序开展的前提是要基于学情,即基于学生的学习时间与学习能力;接下来是确立价值主题并构建系列活动;然后要明确素养导向的活动目标;再者是要将单一活动做成体系化的活动,利用真实情境和复杂任务实现研学活动的体系化、课程化和项目化,使活动聚焦真实的问题解决,把活动做成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最终要进行基于问题解决的多样化评价,使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学生教师与家长社会评价相结合。

三、实现一个价值——我们做的如何

在讲述学军中学的校本研学活动成果过程中,金老师向我们展示并讲解了创意海报、历史舞台剧以及老物件解说词等学生活动成果,使我们直观感受到这类创新活动的价值与意义。此外,金老师还在实践中加以思考和总结,其认为这类基于素养的校本研学活动基本形成了一条以研学实践活动方式培育历史核心素养的有效路径,初步构建了历史学科研学活动体系化框架,有力促进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内化提升并取得一定外化成果,也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并为新名校集团化的共建、共融和共享提供新的活动方式。金老师还对未来校本研学活动进行思考与展望,希望将研学活动进一步体系化、课程化,并且努力将活动渗透到日常教育中去。

最后,老师引用鲁迅先生的“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来表明基于素养的学习和作业,绝不是为了一个好分数、上一所好大学,而是源于对生命的尊重与教育的使命。整场讲座生动有趣,金老师对研学活动视频与文章的细致讲解,使我们更加了解基于素养的高中历史校本研学活动的实施过程与价值意义。

(供稿:干文婷,审核:赵立,终审:蒋璐敏)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