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教师培训

2023年西湖区学前教育中青年干部研修班开班

来源 :      作者 : 方文伟     时间 : 2023-04-12点击量53

4月8日上午,西湖区学前教育中青年干部研修班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举行开班仪式。开班典礼上,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副院长蒋永贵教授致欢迎辞。研修项目负责人武建芬教授对研修方案进行解读。西湖区教育局调研员黄志元介绍研修班设立意图并提出研修要求。之江幼儿园园长杜琴华代表全体学员作表态发言。经亨颐教育学院教育服务与社会合作办公室主任方文伟、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沈颖洁、朱佩华出席开班仪式。来自西湖区直属幼儿园的50名中青年校级干部参加培训。

12

开学典礼

开班首日,西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培新作《越真实、越美好》专题讲座。汪局长指出,在西湖教育“一高三全”优质均衡发展的框架下,西湖学前教育现阶段的目标是在普及普惠的基础上公平优质办园。“教书”是教师成长的首要之路,“育人”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育己”是教师成长的永续之路。新时代教师的成长要经过“经师、人师、己师”三个阶段。新时代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他强调,教师要用心做教育,追求专业精深,努力做“名师”更要做“明师”;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汪局长向大家提出了“新时代怎样做优秀的幼儿教育工作者”的思考,希望学员们在真实中学习,在真实中成长,感受教育人生的美好。

13


杭州师范大学作为教师培养的摇篮,底蕴深厚,名家辈出。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倪洪江书记作《师大历史与教育名人》的专题讲座。从中学员们了解了杭州师范大学九次更名,十次迁址的教育变革之路,校史的追溯,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上,为推动国家发展,一大批信仰坚定、无畏险途的师者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学员的教师身份自信与职业信仰。

走进校史馆,百年办校史中重要的人、事、物更加立体地呈现在学员们面前,“白煤精神”的热烈、“莹光精神”的平凡和“师者精神”的薪火相传。每一段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件实物无不述说着师者勤慎诚恕、博雅精进的精神内核。在夏丏尊作词、李叔同作曲的师大校歌学唱中,学员们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有了更深的理解:陶冶精神,道德润心身,学与俱进,磐固吾根本,教师精神自当念兹在兹、代代传承。

14

参观杭师大校史馆

四川师范大学鄢超云教授的专题讲座《国家意志与儿童视角》,从国家层面讲述了品格教育对幼儿的重要意义,明确品格教育目标与核心价值,指出品格教育应有儿童视角。杭州师范大学龚上华教授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教育相关联的知识点做了深入的解读,并结合学前教育实际予以落实给了学员们很好的建议。杭州师范大学武建芬教授从“情绪管理策略”入手,链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指导学员借助管理方格理论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提高教师“师德建设”。

15

专家讲座

毅行工作室创始人、前蚂蚁集团组织发展高级专家穆雪飞提出要跳出教师身份,改变思维方式,搭建心灵成长阶梯。通过觉察内在的认知、沟通行为模式、意识层次等来提升自我修炼。杭州师范大学张国华教授从校园危机的判定和应对两个层面传递了依法治园的管理理念。结合幼儿园实际工作,六组学员对六个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展开激烈的讨论,链接学习的法律知识提出解决方案,以事件为始推园所管理,借事件为机塑法治意识,沉浸式的案例模拟与专家的即时点评帮助学员理清了各类案例中的法律问题,也增强危机处理的信心。

16


培训班第一阶段从4月8日至11日,培训期间,学员们在共同学习、共同生活中提升团队凝聚力。清晨6:30,迎着春日朝霞,学员们齐聚师大操场,在晨跑、晨会,律动、拉伸中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一群人一起的运动似乎时间也变快了,学员们感叹运动后让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

每晚18:30,内容丰富的夜学开始。围绕“新时代如何成为优秀的幼儿教师”这一命题,学员们在小组团讨后用诗歌朗诵、歌曲演绎、微型报告等形式将各自的理解凝练呈现。德育电影《小人国》赏析让学员们再一次从幼儿的视角审视师幼关系,对教师如何尊重、平等、理解幼儿有了新的认识;校歌学唱中的即兴伴奏、分声部合唱增进了学员间的相互了解与快速融合。


17

晨起团炼 晚间夜学

本次研修为学员准备了《教育与美好生活》、《四书章句集著》两部著作。课前分享和日学感悟让学员们将书中看不懂、有启发、待思辨的内容进行了多种形式的阅读分享,充分借助团队的智慧把书读懂,读透。同时,结合正副职园长的学员结构特质,形成AB层结对带研,在教学相长中实现双向共学。

18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