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浙江大学孙元涛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方弱兰     时间 : 2023-04-20点击量9

2023年4月9日下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元涛教授做客第四十三期太炎教育讲堂,为经亨颐教育学院师生做题为“教育与优绩制的互构——关于教育内卷问题的另一种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蒋一之教授主持,学院1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3

蒋一之教授对孙元涛教授来院讲座表示真诚感谢。孙元涛教授首先介绍了“内卷(化)”含义,接着就优绩制的观念来源及制度基础介绍了相关研究学者与书籍,由浅入深,娓娓道来。孙元涛教授认为,相对于世袭制,优绩制对社会生产具有极大促进作用,因此,优绩制具有历史意义;同时,孙元涛教授深刻揭示了优绩制在伦理道德上的缺憾及其背后的政治经济学内涵。针对优绩制对教育的负面影响,孙元涛教授进行了审慎的教育反思,揭示了教育与优绩制在稀缺教育资源、考试选拔制度以及人才评价标准等方面的互构。最后,孙元涛教授总结指出,“优绩”不是原罪,从优绩制反思教育内卷是有限度的,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视角但决不是一种替代性的视角。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师生就破除优绩制的方法、生存视角下的教育未来等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2

      讲座最后,蒋一之教授做了精炼总结,并再次感谢孙元涛教授为我院师生分享自己的研究与思考,让大家对优绩制在教育中的运行逻辑及其负面影响有了清晰深刻的理解。孙元涛教授此次的讲座分享不仅深化了我院师生关于优绩制的教育反思,而且为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宏观视角的参考,伦理向度的呈现更是激起了师生对教育回归育人本质的思考。


(供稿:蒋一之,初审:王晨、程建坤,终审:蒋璐敏)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