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广西师范大学孙杰远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吴诗佳     作者 : 宋岭     时间 : 2023-04-22点击量4

2023年4月20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为经亨颐教育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走向自然与人文共生的教育”主题讲座。赵立教授主持。

IMG_2367

孙杰远教授首先从沙尘天气、被破坏的环境生态以及边疆民族之间的冲突等亲身生活经历的感受谈起这一选题的初衷。当下世界人与人、人与自然、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紧张对持迫使我们不得不寻求思维方式和实践路径的积极转变。其次,孙教授从中西两方面追溯了共生的历史意蕴,阐释了共生与共生教育的本质内涵,指出共生的哲学是一种关系的思维方式,要确立自然、人与文化三者之间的共生关系,将教育作为转化自然与人文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机制。然后,孙教授指出自然与人文共生的教育具有生命关怀的基本理想、空间维度上自然与人文相融、时间维度上自然与人文的共同生长、以及教育内容的异质共存等基本特征。自然与人文共生教育的社会原在形态包括精神层面表达的仪式与信仰、物质承载的建筑与器物、以及作为衍化场域的社区与生产。并且从发生支持系统、共生调节系统、共生维持系统三个方面建构了自然与人文共生教育的支持系统。最后,孙教授指出要从人与自然的存在状态中寻找共生的能量、从民族文化心理场中萃取共生教育的基本单元、从关系视角延申自然与人文共生的教育理想、从学校层面构建自然与人文共生的教育课程,以此来践行自然与人文共生的教育理念,实现和谐共生的教育目的。

4

讲座互动环节,大家踊跃发言,高淮微和刘晓飞等师生就基础教育阶段如何践行自然与人文的结合、以及天人合一与共生之间的关系等相关内容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孙教授博学广记的讲座给全体师生带来了思考和启发,最后在赵立教授的总结和大家的掌声中,第四十四期的太炎教育讲堂顺利拉下帷幕。

(供稿:宋岭,初审:王晨、赵立,终审:蒋璐敏)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