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我心归处是母校 | 我院开展11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来源 : 尚琦琦     作者 : 尚琦琦     时间 : 2023-05-14点击量99

栉风沐雨百余载,师魂精神代代传。5月14日,杭州师范大学喜迎115周年华诞,经亨颐教育学院学子自祖国各地奔赴师大,共同庆贺杭州师范大学办学115周年。


14日上午,我院主办章荣朝老师《铁铸师魂》新书发布会暨捐赠仪式,章荣朝老师及家属,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旭微,建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程星火,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建德当地文友、相关校友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党委书记蒋璐敏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257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305


在百余年的悠久历史中,师大培育出了一批批深扎岗位、镌刻“师魂”的优秀教师,章荣朝老师就是其中一位。章荣朝老师是我校60届校友,毕业后他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毕生只做一件事情:教书育人;只有一个爱好:看书写作”。在40年的教学生涯中,章老当过小学代课教师、初中赤脚教师、高中民办教师、公办教师,被评为杭州市关工委先进工作者。

章荣朝老师始终坚持业余文学创作,2007年1月出版首部散文集《情定白沙桥》;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献礼,80岁高龄的章老写作出版长篇小说“命运三部曲”《江边人家》《龙源人家》《城头人家》。为献礼母校115周年校庆,章老以自身经历为蓝本,创作了长篇小说《铁铸师魂》一书。

在谈及创作体会时,章荣朝老师表示,是对师大生活的怀念使其再度提笔,写下了《铁铸师魂》这本长达55万字的小说。本书以60届校友的经历为原型,生动刻画了我校师范毕业生作为人民教师,胸怀教育理想,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践行育人使命,鞠躬尽瘁的一生,铸就师魂丹心,体现了师范精神的百年传承。章老认为,正是学校的教导才将他塑造成一名优秀教师,并寄语读者们深入学习、坚定传承先辈们诲人不倦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310

    浙江省功勋教师、我校60届校友杨一青老师为发布会致辞。他着重阐释了书名中“师魂”二字的概念,指出师魂是对事业的负责,是对理想事业的坚守,更是对道德的推崇和对扎实学识和创新精神的体现。“不论顺境还是逆境,师大的魂都推动着我们不断前进。”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315

    随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建德市作家协会主席过承祁和中国民协会员、浙江省作协会员朱睦卿分别分享了自己对《铁铸师魂》的理解。过老师认为,章荣朝老师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寄托在小说人物中,体现了深厚的思想感情。朱老师则从主题、文风、人物塑造三个角度展开,深刻阐述了此书的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320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325


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教授表示,他从书中找到了师大百年蓬勃发展的根脉——“师魂”。他认为本书是一部见证文学,它不仅见证了师范学校的发展,还见证了社会的发展;本书更是一部“心魂之作”,真切展示了教师奉献的高尚品德,对当代师大人有深刻启示。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331

在随后的捐赠仪式中,章荣朝老师向经亨颐教育学院捐赠《铁铸师魂》1000册,我院党委副书记沈嫣向章老师颁发捐赠纪念证书。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336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341

    仪式进入尾声,建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程星火介绍了章荣朝老师的生活经历与成就,并简要讲述了自己对小说的体悟。最后,他希望师大与建德能加深联系,希望更多师大学子成为建德建设的新兴力量。会后,与会嘉宾共同合影留念,本次新书发布会暨捐赠仪式圆满结束。

14日下午,“经”百十五载,“颐”起向未来——第十九届“六艺节”成果汇报展演在诚园广场开展。多年来,我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艺术文化育人传统,凸显师范教育特色,形成了以“说、唱、弹、舞、书、画”为载体构建的“以艺育德·以美润教”的“新六艺”卓越师范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育人品牌,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同学们以朗诵、合唱、民乐合奏、舞蹈、书法展示等方式,为校友们呈现出一场别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盛宴,更为母校送上一份最真挚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347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351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356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401

展演结束后,校友们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师艺”校友作品书画展,感受以笔墨丹青书写的建校历史与师大精神。本次书画展展出了近10届校友的书画作品,或笔力遒劲,或画风灵动,精彩纷呈。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406

人生最惜同窗日,白首难忘共读时。”14日下午,经亨颐教育学院校友会成立会议在行政楼417会议室举行。杭师大发展联络办公室、校友联络办公室主任蔡云飞,学院执行院长严从根、学院党委书记蒋璐敏及校友理事会成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嫣主持。

蒋璐敏书记首先对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着重向校友分享了近年来学院发展情况与取得的成绩,对下阶段学院发展的目标进行了深入阐释。达成新的目标,更需要汇聚发展的新力量,蒋书记表示,学院党委将充分关心、支持学院校友会工作,致力于将校友会打造成为广大校友共同发展、共同成就的新

沈嫣副书记介绍学院校友会筹备工作情况后,全体校友代表鼓掌通过了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第一届校友理事会成员建议名单。

蔡云飞主任向学院校友理事会授牌、授旗,杨一青会长和蒋璐敏会长接牌、接旗。随后,蔡云飞主任、严从根院长、蒋璐敏书记、蒋永贵副院长为校友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411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417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422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427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432

学院校友理事会会长、省功勋教师杨一青老师表示,新一届校友会一定会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发挥每一位会长、秘书长、理事的作用,在助力学院争创双一流的过程中发挥更大贡献。

随后,陈牧声校友将交响诗《牡丹园之梦》总谱和《第一大提琴协奏曲 纪念》两本书赠予学院,严从根院长上台接受赠书,并向陈教授颁发捐赠纪念证书。在亲切融洽的氛围中,校友们共话对母校的深切情谊,也对学院与校友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437

百十五载硕果累累,携手未来再创辉煌。相信在全体校友与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必将谱写新的精彩篇章!

微信图片_202305271454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