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交流合作 > 教师培训

凝练思想 蓄力赋能 ——2023年西湖区学前教育中青干部研修班阶段学习

来源 :      作者 : 西湖幼教培训     时间 : 2023-05-16点击量61

五月,带着属于青年奋进的底色,西湖区学前教育中青年干部研修班的学员们再次相聚大学校园,开启第三阶段为期5天浸润学习。本阶段的主题为思想凝练,学员们在时代发展的前瞻透视中学习教育领域的系列政策、园所文化的系统打造,通过西湖样态的现场研修、双师导研带训的深度研磨,梳理反思管理行为,凝练提升管理理念,在展示交流中自我觉察,思想碰撞中激发盘活。

逐浪时代 躬身前行

  浙江省教育厅何春玲处长为中青干部带来《聚焦公益普惠优质均衡 全面提高学前教育及公共服务水平》的讲座。何处长解读了国家、省、市层面出台的学前教育指导性文件,明确指出学前教育发展方向;并结合西湖教育的实际,让学员们思考如何把办园理念、文化内涵和国家政策、教育任务进行链接。西湖区教育局俞雁雁副局长也亲临培训现场,勉励学员们努力成长为业务强、管理强的领头人,通过参与创建共富行动推动学前教育领域的健康、优质发展,做人民满意的西湖教育!

图片1

图片2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幼教教研员虞莉莉老师关于《课程园本化的浙江探索》专题讲座,帮助学员们了解浙江省课程园本化的演进过程,进一步理清课程园本化的内涵。虞老师指出园本化课程要立足儿童视角,走向共好的师幼关系,让身处教育场的每个人都获得生长。

图片3

  学前教育的一线实践离不开整个社会、区域的发展与变革,行业之变来自于时代的发展和变革。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严仲连教授带领学员们看到现阶段我国学前教育面临的几个主要背景,围绕招生、现代化、可持续、法制、质量几项关键挑战,让学员们感受到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需要有前瞻性和思考力。

图片4

  13日,学员们还走进首届婴幼儿发展与托育国际学术会议会场,聆听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关于婴幼儿认知、社会性、语言发展的研究成果,一系列的报告与论坛让学员们意识到托育时代的到来需要大家躬身入局,以更加积极姿态去探索适合的区域特色的婴幼儿发展机制与托育模式,为婴幼儿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幼有所育迈向幼有善育

图片5

文化筑根 管理赋能

  幼儿园文化是幼儿园生活方式的总和,是幼儿园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幼儿园发展的重要抓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张东娇博士为学员们带来《建设秀外慧中的学校文化》主题讲座,与现场互动。张教授介绍了校园文化建设三条路径:慧于中-提高文化凝炼能力,诚于内-提高文化认同能力,秀于外-提高文化实现能力,并通过大量的案例剖析让学员们对园所文化的提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图片6

  南京鹤琴幼儿园园长、南京师范大学张俊教授则通过一名园长的文化管理实践用活教育、活管理的智慧让大家看到了教师与儿童共享生活、共同成长的优秀样态。让幼儿园的每一位成员都凝聚成鹤琴一家人的理念深深打动着每一个人。活教育的朴实理念让学员反观自己的管理,就如何建构起园所管理思想、路径,引发了深层次的思考。

图片7

  文化的落地是渗透在幼儿园的生活样态之中的。西湖区申花路幼儿园呈现出的新样态,从固化到灵活、从封闭到开放,打破时空边界的实践做法,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属于西湖儿童研究者们的热情与专业。通过分组研讨交流,各园所找到自己幼儿园需要提升的空间,并提出落地的解决策略。

图片8

  北京《学前教育》杂志社的程洁副主编、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沈颖洁主任进行现场点评,指出当我们看见幼儿园时,也是通过内隐理论来反观自己的过程,程主编还对西湖先进理念和长期实践给予高度赞许,并欢迎大家积极为杂志供稿。

图片9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编审、《浙江教育报》首席编辑言宏老师以媒体人视角打开学员们的新思路,指出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学校管理者需要重塑多元主体和权利间的关系,重塑教育学的关系,以促进每位教师的内驱力,来突破我们的管理方式、组织方式,让每位老师都能铸魂、圆梦,从而高质量推动幼儿园的发展。

图片10

青蓝相续 助力成长

  “弦歌不辍传薪火,青蓝相续谱新章。为助力学员成长,研修班聘请了6名省特级教师和6名杭师大教授组成实践+理论双导师团,为每一名学员进行专业引领。导师针对A层学员的管理思考进行面对面把脉、诊断、指导。同时A层的学员作为B层学员的实践导师,帮助B层学员进行成长指导。在与导师的双向互动中,AB层的学员们明晰了管理文化与理念确立的重要性,学习了管理中的有效策略,收获了有温度、有能力、有效度的管理经验,为促进园所高质发展储备了满满能量。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4

图片15

求知若渴 青春当歌

  五天的培训满满当当,学员们以求知若渴,虚心若愚的态度沉浸其中。全情投入地聆听,脑力全开地碰撞,认真的劲头打动了专家,渴求的眼神感动着导师。

图片16


  风雨无阻的晨练,奋笔疾书的夜修,学员们学思并进,身心兼修,每一次的学习都会有新的思悟,每一次的思悟都带来新的成长,一同来听听学员们在本阶段学习的诸多感悟:

图片17

图片18

图片19


本次培训是对智力、能力、体力的多维度的启迪与历练。与众多行业内的大咖对话,拓展着我们认知的边界,让我们对教育政策、教育前言、文化内涵建设等都有更为高位与全局的视野;而每日里风雨无阻、形式多样的晨间锻炼更是对我们身体的关照与激活,让我们以更健康的体魄、更充足的能量开启每一天的学习与生活;而过程中关于管理的思考与碰撞,更是让我们在与专家、大咖对话的过程,在向园长们学习的同时,以更加系统化的思维去理顺与盘活自己的工作。学习永无尽,唯有再努力!

杭州市西湖区莲花港学前教育集团总园长须晶晶:第三阶段的培训在脑力激荡中、在灵魂拷问中、在前沿专业研修中结束了。这次的学习不仅是孜孜不倦的吸收,更是毫无保留的输出,在导与被导的双角色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既有现场观察的即时表达,也有聆听了大咖点评后不自然的感慨原来还可以这样理解,在问道中求真、求实、求新。

杭州市西湖区闻裕顺学前教育集团副园长周琼怡: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是理念的革新,视野的开拓;

一遍遍反复优化的案例,是自我的内省,策略的梳理;

一次次思想凝练的汇报,是经验的传递,思维的碰撞;

一回回精神抖擞的晨练,是体格的锻炼,身心的净化。

杭州市西湖区翠苑第四幼儿园副园长刘至煌:顶流名师引我仰望星空,国际范带我大开眼界,双师制促我更迭思考,友人行伴我日日常新!

杭州市西湖区之江幼儿园园长杜琴华:任何行业都是特定时代的产物,也都为时代的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这次培训既包含指导我们抬头看人类发展看区域发展的大视域引领,又不乏指引我们着眼于实践与日常的园所管理,为我们看待学前教育事业和幼儿园管理构建了更完整、系统的视角。

杭州市西湖区午山幼儿园园长倪晓明:这一阶段的培训,不仅拥有我们迫切需要的内容,还有浸入式的一对一指导,更有美好生活的体验。我们一起围攻张教授,圈谈园所文化的新路径,一起抱紧导师团,近距离深探管理出路,一起尾随朱老师,徜徉在清晨美好的杭师大……我们从彼此身上汲取力量,在关爱之中倍感温暖。

杭州市西湖区留下幼儿园副园长徐非:双师共导,双擎驱动的结对模式,充分发挥了各方交互功能,优化管理思考的同时,打开了管理的新思路、新空间。让AB层的正副职园长们在组团式帮扶中输血+造血,既是一次学习充电,也是一次赋能蓄力。

杭州市西湖区瑷骊山幼儿园园长黄芳:思想凝练篇的培训,是一个带着原思考去,揣着新思考回的过程。前者,是对自我管理的一种现有思考;而后者,则是对管理主张作出审视后的一种觉醒思考。不断问自己,我在哪里?同样的信息量,我的吸收是多少?同样的挑战,我的优势在哪里?我真的行吗?我现在有几分行?每天是否有进步?管理是一门艺术,需管对更需管好

图片20


思想凝练 蓄力赋能

学与俱进 磐固根本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