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华东师范大学熊川武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吴诗佳     作者 : 莫秋玲     时间 : 2023-05-25点击量2

20235月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熊川武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为经亨颐教育学院师生做题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讲座。本次的讲座由程建坤副教授主持,学院50余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5月24日 5(1)

熊教授以人工智能近期的发展成果之一Chat-GPT为例,向在座的师生讲解人与智能机器的区别,强调人类必须要监督人工智能的发展。首先,熊教授从道德素养培养、求职过程为切入点,细说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讲解过程生动具体。其次,熊教授从当前的国际竞争、国内创新人才培养和变道超车适应竞争分析当下“创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日常课堂教学机制”的重要性。在分析中,熊教授以许宗实对中小学生的学习现状概括、改编歌曲《心太贪》为例与在座的师生共同探讨当前我国课堂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分析如何通过课堂教学的提问与发现问题能力的培养之间的关系。其中,熊教授着重分析了“科学家发现问题”与“学生发现问题”两者的异同点,指出两者在本质上、提出过程上都相同,但在价值上不同,前者问题的解决是促进人类的发展而后者是通过问题的解决发展自己。最后,熊教授重点分析了培养问题意识的教学机制,他指出要从学生的感情、认知和动作层面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指出教师要尽可能运用智慧来教学只有智慧的教师才能做好教学。

熊教授以一位初中数学教师的成功经验将学术与教学实践结合讲解,既有理论也有实际,令在座的师生感受颇深最后,熊教授还与老师同学们深入讨论了如何激励学生发现问题、教师如何引导学生解决问题等话题。熊教授的讲座生动、具体、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充满学理性与实践性启发同学们积极运用自己的智慧,做一个会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好老师。

5月24日 7(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