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教育学院 专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教育学院     作者 : 教育学院     时间 : 2020-08-23点击量406

为进一步做好教育学院专业实习工作,加强专业实习过程管理,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根据《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实习管理办法》、《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实习规程》等文件要求,现将2020教育学院专业实习工作布置如下:

一、实习时间

实习时间共一学期。实习过程分为:

1. 前期准备阶段(1周): 9月14日到9月20日

2. 实习阶段(11周):9月21号到124号。将统一派车将学生送往各实习点。

3. 反思研习阶段:返校后4周。

二、师范专业实习要求及安排

1.坚持集中安排实习。在我校已签约的237所教师发展学校内开展实习工作,我院将纳入“‘十三五’师范教育创新工程”建设项目中的教师发展学校作为优先考虑安排实习生。各专业一般安排12人左右一组。

2.做好实习准备工作。抓好师范生技能达标工作,充分利用短学期教学周和实习准备阶段的时间,召开实习动员会和各实习小组会议,组织学生观摩示范课,以说课、短课、模拟课等形式组织学生写教案、试讲,指导教师须逐个考核、严格把关,考核结果纳入实习成绩。

3.强化实习过程性指导和管理。非驻点指导教师每周不少于3天到实习点指导,实习期间,指导教师听课、评课生均不少于3次。学院组织实习点走访,每个点至少1次,召开座谈会1次。各专业所有教师必须到实习点听课,实习期间人均听课不少于2次。加强对学生参与教研工作的指导,包括课堂教学评议,课堂观察,课例分析,教育调查或教育行动研究,课程开发、实施与评价,数字化资源建设。

4.开展教育研习工作。教育研习一般4周,各学院利用视频、录像、文本、案例等资源,讨论交流、观摩反思等形式,组织学生对实习阶段的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教研工作和教育调查工作等进行分析、探讨和研究。学院开展教育实习成果汇报,要求每名实习生至少上一堂汇报课,指导教师点评并打分,成绩纳入教育实习总成绩。

5.做好总结推优工作。以公开课、观摩课、汇报会、座谈会等形式,展示教育实习成果,并在总结交流基础上收集、建设、汇编教学典型性案例。做好学院总结和推优工作,推荐校级优秀带队指导教师(25%)和校级优秀实习生(10%)、教学工作实习先进个人(4%)、班主任工作先进个人(4%)和教育调查(小论文)工作先进个人(2%)。

三、非师范专业实习要求及安排

1.集中与分散实习相结合,学院安排本科生到中小学及企业的心理咨询相关岗位参加集中实习或分散实习,召开专业实习动员会和各实习小组会议。

2.实习指导教师在学生实习期间需通过现场指导、走访、电话指导、QQ、微信等在线沟通方式,及时与指导学生保持紧密联系,指导学生完成实习单位布置的各项实习任务,指导学生填写好实习手册及其他相关资料。

3. 实习学生应认真完成实习任务,并填写实习手册等材料、实习完成后按要求上交各项材料。

4.做好总结推优工作。从学生的实习态度、完成任务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习单位评价等方面予以综合评定,遵循客观、科学、合理、公正的原则,按五级制记录,其中“优秀”比率不超过25%。

四、专业实习需提交与留存材料

   各专业根据《教育学院专业实习工作手册》中各专业实习计划,落实实习安排。实习结束,各实习点需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应的实习材料。师范类学生请下载“师范类实习用表”(见附件1,非师范类学生请下载“非师范类实习用表”(见附件2),申请自主实习的学生请填写《自主实习申请表》(见附件3),申请实习期间住家的学生请填写《回家住宿申请表》(见附件4)。电子档请提交到教务科邮箱:jyxyjwk@163.com;纸质材料提交到诚园5-325,戴老师收。

五、学生返校安排

受疫情影响,学生返校时间和防控要求,以及实习期间进出校的防疫求以学校最新发布的防控通知为准。

附件:

1.师范生教育实习用表

2.非师范生实习用表

3.自主实习申请表

4.回家住宿申请表

                                    教育学院

                                    2020.8.19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