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公告

关于开展我院“开学第一课”暨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通知

来源 : 程骁     作者 : 程骁     时间 : 2023-02-22点击量698

为进一步加强开学初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打造后疫情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暨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聚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学校解放思想大讨论,聚焦喜迎杭州亚运会和115周年校庆,聚焦学生关心关切的主要问题、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利用春季开学后一段时间,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式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

二、活动时间

3月—5月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做好“开学第一课”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于3月1日和3月8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体同学开展“开学第一课”

辅导员、班主任、综合导师等结合形式政策课就业指导课、育人工作坊等,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疫情防控、社会经济发展、校园常态化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选择某一重点或综合专题,通过上课、作报告教育沙龙、团体辅导等方式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教育,激励广大学生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二)组织做好“主题班会课”

各班要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围绕“爱校荣校、爱杭兴杭、爱党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等关键词分享个人思考和实践。通过亲身讲述、分享交流、朋辈对话等形式生动展现师大学子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之中的青春风采。

(三)组织做好系列宣讲活动

发挥好“子渊教育沙龙”的品牌优势,结合主题教育内容,邀请我院一批卓越师范生代表,如经亨颐奖学金、“马云青春卓越奖”十佳大学生等典型人物,开展分享活动。

通过班级“每日一讲”、“青春引路人”辅导员主题讲座邀请“青春榜样”优秀学生宣讲团,围绕“理想、担当、奋斗、青春”等篇章进行宣讲分享录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微课从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四)组织做好“面对面”交流活动

持续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教师课外育人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精神,学院领导班子主动结对励志生,切实为毕业生解决就业困难的重点问题;组织一次主题座谈会,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通过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深入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实际诉求,针对性开展思想引导和帮扶关注。

辅导员、班主任、综合导师等要主动走进教室、寝室、食堂,深入学生班级、党支部、团支部,开展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辅导工作,师生密切互动形成全员育人合力。

四、活动安排

1、主题班会课需于4月28日前完成,各班需上报5张活动照片和3篇活动感悟(发送至邮箱jhyjyxg@163.com)。系列宣讲活动和“面对面”交流活动贯穿整个春季学期。

2、结合我院优良学风班、先进班级评选工作,学院拟于4月中旬开展主题班会课评比展示活动

3、要创新活动总结手段和载体,积极创作展示活动成果的微视频、微动漫等各类融媒体作品

经亨颐教育学院学工办

2023年2月21日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