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周健康     作者 : 周健康     时间 : 2023-05-13点击量313

位同学

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奉献青春,增长才干,就业创业,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2023年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通知,就做好我校今年招募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基层从事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服务协议一年一签,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紧紧围绕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部署,实施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见附件1)。具体派遣服务省份需等待团中央后续进一步通知。

二、招募程序

(一)宣传招募(4-5月)

1.学校通过各种媒介,以多种形式发布招募信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符合条件报名西部计划的学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菜单栏中的我要报名)或登陆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中进行注册报名,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并打印报名表。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20日

3.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学生均需上交书面报名表。将报名纸质稿(经辅导员签字、所在院系团委审核盖章)、学习成绩单、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各位同学2023年5月19日(周前将报名表统一交至仓前校区诚园6-335

(二)组织选拔(5月下旬)

学校项目办对报名学生的报名资格、填报内容真实性以及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身体健康状况等进行审核,根据省项目办下达的招募指标,对报名者开展面试选拔。

(三)组织体检(6月上旬)

组织初步入选的学生进行集中体检。

(四)公示和录取志愿者(6月中下旬)

省项目办开展志愿者录取、岗位匹配等相关工作。学校项目办对录取志愿者进行公示。

(五)培训上岗(7月中旬)

志愿者携带《确认通知书》、毕业证或学位证、本人身份证等材料,赴西部服务省份参加统一培训,培训结束后服务省项目办组织志愿者上岗。省项目办视情况组织集中送行。

三、选拔标准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具有志愿精神。

2.综合测评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3.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省项目办招募体检,且心理测试正常。

4.2023年7月底前获得毕业证书(本科还需获学位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的居民身份证。

5.普通高等学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6.优先推荐条件: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在读研究生;已录取为研究生的本科应届毕业生;有志愿服务经历和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服务地紧缺专业学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已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学类毕业生。

四、政策支持

(一)国家和浙江省规定的相关政策支持

1.生活补贴。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3万元(南疆四地州、西藏每人每年4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2.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省财政给予适当的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障单位缴纳部分(个人缴纳部分从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

2.考研加分。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保险费用。考虑到西部计划志愿者地域跨度大、影响安全因素较多等特点,各地将按照全国项目办有关要求,为每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志愿者办理其他补充医疗保险。

4.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须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5.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6.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7.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二)我校相关政策支持

被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审核确定的同学,学校将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一至两年6000元,三年8000元)。其中,钱江学院同学的奖励经费由钱江学院自行发放。

说明: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党团关系转至服务单位,户口、档案保留在毕业高校,免收服务费;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保留学籍;服务期满后志愿者通过双向选择落实工作单位,学校再发放报到证。

联系人:周健康 28866202


附件1: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专项情况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11日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